返回

线路3:古城历史探秘游

  鼓楼--玉皇阁历史文化街区--敬德街

鼓 楼

线路3鼓楼夜景.jpg

  银川鼓楼坐落在银川市兴庆区解放东街和鼓楼步行街交叉处,又称“十字鼓楼”、“四鼓楼”、“四牌楼”,俗称“鼓楼”。

  鼓楼总高26.4米,占地595平方米,由台基、楼阁、角坊组成。

  始建于清道光元年(1821年),为宁夏知府赵宜喧主持建造,并手书了洞额石刻题记。

  光绪三十四年(1908年),宁夏地方绅商捐资在台基上又建了二层楼梁架,后因“款绌停辍”。

  直到民国6年(1917年),才由宁夏县知事余鼎铭接续重建,并在四角增盖了券棚顶角坊。

  鼓楼还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建筑。

  1926年9月,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,为配合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军中的工作,以李临铭为负责人的宁夏第一个共产党的组织—“中共宁夏特别支部”成立,办公地址就设在鼓楼的东北角坊。

  在这里,中共宁夏特支领导了宁夏城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。

  1949年宁夏解放,9月26日,时任十九兵团司令员及政委的杨得志、李志民与地方人士一同在鼓楼上检阅了人民解放军的入城式。

  1988年被公布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。

  1996年,鼓楼被公布为银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

银川玉皇阁

线路3玉皇阁.jpg

  位于银川市兴庆区解放东街和玉皇阁北街的交汇处,是一座建在长方形台基上的建筑群体,由台基、大殿、西配殿及钟鼓楼组成,通高22米。

  台基夯土筑成,外包青砖,台基下面有南北向拱形券洞,门额上方有石刻题字,南曰“帝鉴”,北曰“天¨”。

  西北侧有台阶登楼。台基中央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两层重檐歇山顶大殿,大殿底层朝南接出卷棚顶抱厦五间,抱厦明间向南又接出一小抱厦,突出在台基外;向北又接出一殿一卷抱厦各三间。

  大殿东西两侧为对称的三重檐十字脊亭式钟、鼓楼。东侧建有硬山卷棚顶厢房3间,西侧建有一殿一卷配殿三间。

  整个建筑结构严谨、布局精巧、飞檐叠起,是一座具有浓郁地方风格的古建筑群。

  玉皇阁始建年代不详,在明嘉靖《宁夏新志》中即以“旧谯楼”出现,说明玉皇阁至迟在明中期以前就已存在。

  清乾隆三年(1739年)玉皇阁毁于地震,震后重修。

线路3玉皇阁夜景.jpg

  清乾隆《银川小志》载:“鼓楼,在府城中,極崇。焕轩廠上供真武帝,砖洞门刻“帝鉴”二字。楼颜曰“河山一览”。乾隆五年重建”。

  此后至民国时期,遂演变为“玉皇阁”或“玉皇楼”之名。

  1926年,中国共产党与冯玉祥领导的国民军积极合作。

  国民军政治部领导的《中山日报》成为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宣传的重要阵地,其办公地点就设在玉皇阁北侧的平房内,玉皇阁为民主革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。

  玉皇阁多次局部维修,2006年完成落架维修,并清除水泥墙皮,还原台基的青砖本色。

  2010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
 敬德街

敬德街夜市.jpg

  兴庆区敬德街烧烤餐饮示范街全长150米,有经营商户20余家,就业人数达千余人。

  夜市室内经营面积10000平米左右,餐桌椅及包间卡座共800余张,室外就餐面积2500平米左右,就餐桌椅500余张,同时可容纳5000余人的就餐。

  夏季(旺季5个月)总营业额约7500万元,全年销售额约1.1亿元,被誉为“宁夏烧烤第一站”。

  自2019年以来,多措并举对敬德街进行提升改造,为辖区沿街居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。

敬德街夜市2.jpg

  由多方协调促进沿街商户成立了“烧烤协会”,以由协会牵头引导商户自发依规实行夜间划定时段店外经营、街道办事处监督整治违章现象相结合的方式对示范街进行管理,商户客流量大幅上升,实现“双赢”。

  结合“全域旅游示范区”创建工作,将敬德街列为外来游客观光点之一,同时围绕“一眼望宁夏、一口品宁夏”主题对敬德街再次升级氛围营造,在敬德街入口处打造立体五面精神支柱和宁夏文化长廊,将宁夏传统特色美食、“五宝”、地域文化等通过各种载体进行展示,打造宁夏旅游“新坐标”。

西 塔

timg.jpg

  古城兴庆西南侧,有一座著名的寺院叫承天寺,寺内一座耸立云端的古塔就是承天寺塔,银川人称“西塔”。

  西塔是宁夏现在的一百多座古塔中最高的一座砖塔。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
南门楼

timg (2).jpg

  南薰门,俗称南门楼,坐落于银川市兴庆区南薰路与中山南街交叉口处,为明清时期宁夏古城六座城门中仅存的一座。

  门楼坐北朝南,通高27.5米。清宣统三年(1911年),南薰门毁于战火。

  1917年由宁夏地方政府重建。2005年被公布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。